| 對於專家建議的每日蔬果攝取量,相信多數人都難以達到。在這種情況下,多喝果汁會是個好的解決辦法?研究認為,果汁可以當作補充營養的飲料,但卻無法提供實際吃進蔬菜水果的所有好處。
美國癌症研究學院的(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)醫師柯林斯(Karen Collins)指出,許多証據陸續在証明,蔬菜水果能夠促進人體的健康,降低罹患主要慢性病的風險,比如心臟病與癌症。雖然將近20年來,人們不斷被告知以植物做為基本飲食,能夠降低癌症風險,但是全美的蔬果消耗量卻上升的極為緩慢。
研究估計,美國成人當中不到四分之一,能夠到達專家建議的每日基本蔬果攝取量--5份,更遑論要做到理想的7-10的份量。因此許多人認為,也許多喝果汁就能改善問題,做到增加日常攝取的蔬菜水果,這遠比改變食物內容要簡單得多。
柯林斯表示,經過特殊挑選後,果汁的確是某些營養素不錯的來源,比如維他命C、貝塔胡蘿卜素、維他命B、葉酸、和礦物質鉀等等。此外,果汁也包含保護身體的一些抗氧化劑。因此,對於很少吃蔬菜水果的人而言,若他們增加果汁的飲用量,確實有助於增加體內的抗氧化劑,並且降低心臟病、癌症、甚至是老年眼疾和老年痴呆症。
但是研究也發現,抗氧化劑大多存在於蔬果的外皮裡,而這個部份通常不會做成果汁。例如,一項研究便証明,一整顆柳橙所含有的某一重要抗氧劑,是一杯柳橙汁的5倍之多。事實上,這種抗氧劑多半位在柳橙的白色果粒與外膜當中。
此外,吃進多樣的蔬菜水果,獲得充分且完整的自然植物營養成分,這才是減少癌症風險的關鍵。想保護身體免受癌症的風險,這絕對不只是攝取足量的抗氧劑,就可以輕易做到的事。比如當我們吃入草莓、大蒜、十字花科蔬菜、以及深綠色蔬菜,我們獲得了這些食物的化合成份之後,才能在細胞發展成為癌症之前,有了自動毀滅這些細胞的能力。
實體的蔬果也提供果汁所沒有的纖維素。在人體結腸內的細菌,能分解可溶性的纖維,產生一些有助於保護結腸免受癌症威脅的脂肪酸。整體來說,雖然各項研究對於纖維素與預防癌症之間的關系,有不同的結論,但是要否定纖維素的益處,科學家們認為現在仍然太早。
多吃實體的蔬果,也可以透過幫助你維持健康的體重,間接降低罹患癌症和心臟病的風險。但果汁卻無法提供控制體重的益處。果汁含有的卡路裡比實體蔬果更加密集,例如,半杯的蔬菜或水果大約含有25到70卡路裡,但即便是熱量較低的果汁,6盎司的包裝就含有70到105的卡路裡(蕃茄汁例外)。
此外,許多研究表示,人們並不會因為喝入較多熱量,就有了少吃一點的習慣。但當我們吃了富含纖維的食物,例如水果和蔬菜,我們卻會感到飽足,進而攝取較少量的卡路裡。
每日飲用一至兩份的果汁,確實可以代替部分你應該攝取的多樣蔬果。但不要誤會了,以為果汁的功用等同於實體的蔬果。水果和蔬菜的好處,值得你花工夫去想想辦法,思考如何將這些食物納入你日常的正餐和點心中。
| |
|
|